2019 Annual Conference of China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Association

丹桂飘香江城武汉,英语教研百家争鸣——记2019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

2019-10-25 10:00:01Hits: 3870

2019年10月19日—20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2019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围绕本届主题“中国特色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齐聚一堂,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会共设5场主旨发言、3场平行论坛、12场专题研讨、12场分组发言、12场小型圆桌会议。
 

会议全景

丹桂飘香,盛会开幕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主持,他对与会的英语教育界同仁在丹桂飘香的十月来到武汉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罗良功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他指出创新中国特色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的重要性,并展望了中国特色英语教学发展的光明前景。
 

孙有中教授致开幕辞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任友洲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对参会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此次大会顺利召开。
 

任友洲教授致欢迎词

任友洲教授致欢迎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李会钦社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强调创新,我们外语教育者要了解新时代学生的特点和不同的需求,同时要具有国际视野,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推进中国英语教育的长远发展。
 

李会钦社长致辞
 

主旨发言,高瞻远瞩


本届大会主旨发言既包括对外语类专业、大学英语的宏观发展的深入思考,也有外语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前沿探讨。孙有中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外国语言文学类一流专业培养模式创新路径探索”。孙教授通过深入考察与比较发达国家若干著名高校具有悠久历史和办学特色的外语专业培养方案,揭示了其办学理念与有效举措,为我国高校外语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供了很有意义的借鉴。
 

孙有中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韩照红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Usage-based Instruction and the Role of Language Mining in L2 Development”。韩教授将基于使用的语言学习理论与系统思维作为理论框架,提出第二语言教学可促进第二语言的有机发展,并构建了交际性语言输入中由探索、提炼和使用构成的三叉结构,以帮助语言学习者交际性语言的输出,为我国外语教育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借鉴。
 

韩照红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副校长的主旨发言题为“英语类专业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修养与文化自觉”。查教授指出英语类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不仅是与其他专业复合,也需要与母语教育复合。英语类专业学生首先要具备良好的中国语言文化修养和文化自觉意识,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因此,英语类专业不仅要加强人文学科意识和人文意识,深化英语专业内涵,提高专业品质,更要将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能力培养有机地纳入专业教育过程之中。
 

 查明建教授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Richard Young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Interactional Competence and Second Language Pragmatics”。他首先介绍了交互能力的理论基础及相关概念,并进一步阐述了主体间性的形成和话语实践,他指出过去众多学者对交互能力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对于二语使用的动态性和对话性两方面的理解,提出在语用学框架下进一步展开研究,以增加不同交互能力方法之间的共鸣。
 

 

Richard Young教授



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的主旨发言题为“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中的大学英语课程新定位”。他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过程中,大学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中,大学英语课程应从传统的技能型课程转变为本科通识教育课程的一部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教育的意识转变。俞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育作为通识教育特别是立德树人教育的一部分,应通过外语教学建立卓越的质量文化体系,推进卓越人才培养。
 

 俞洪亮教授


 

平行论坛,凸显特色


本届会议专设三场平行论坛,分别就“大学专业英语教学”、“大学英语教学”、“基础英语教学”三大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分论坛(一):“大学专业英语论坛”由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主持。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许明武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潘震教授、王俊菊教授分别以“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协同共生模式”、“英语专业课程设置问题探究”、“卓越英语教师培养的有效路径”、“综合性大学英语专业人才的分类培养”为题深入探讨了英语专业的发展。
 

 王俊菊教授主持并发言



分论坛(二):“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创新研究:原则与实践”论坛由浙江大学梁君英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泽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教授分别以“课程论视角下校本特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原则与实践”、“华中科技大学大学英语‘金课’体系建设”、“中国语境下EAP教学理念与实践探索”为题,和与会者共同探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
 

 

主持人梁君英教授和发言人胡杰辉教授、刘泽华教授、张敬源教授合影



分论坛(三):“英语基础教育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王勇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罗之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闫春梅教授分别以“农村外语教育研究的几个问题”、“外语教学中的互动”、“再谈核心素养落地”、“Cultivating School Teachers’ Research Disposition and Competence Through Sustained Collaborative Projects”为题,探讨英语基础教育。
 

 罗良功教授发言


 

聚焦专题,研究创新


本届会议特别鼓励从不同角度对我国的英语教学进行创新研究。会议期间,12场主题鲜明的专题研讨先后展开,专题一至十二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伶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梅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廖鸿婧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闫春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满珍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温宾利教授等学者主持。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基于产出导向理论体系的语言教学研究”、“续论与英语教学”、“英语教学与思辨能力培养”、“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教学理念与实践”、“文学教育与英语素养”、“CLI内容语言融合的外语教育理念及其实践探索”、“新时代英语教育与跨文化能力培养”、“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新时代大学英语智慧教育研究”、“英语教材评价模式研究:内容、编写与使用”、“基于《中国英语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的语用能力及其测试研究”、“新时代外语教学交际法的传承与创新”等十二个议题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就不同教学方法、专题研究以及问题的解决方案交换了意见,启发了许多新的学术思考。
 

 

 

 

 

专题研讨一—专题研讨四

 

 

 

 

 

专题研讨五—专题研讨八

 

 

 

 

 专题研讨九—专题研讨十二

 

百花齐放,思想碰撞


会议期间,进行了12场分组发言和12场小型圆桌研讨,81位学者做了分组发言,94位学者进行了圆桌研讨。各位学者围绕“中国特色英语类专业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创新研究”、“中国特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创新研究”、“中国特色英语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创新研究”、“英语教育与思辨能力培养研究”、“英语教育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研究”、“英语类专业教师与大学英语教师发展研究”、“英语课程评测与能力评测研究”、“中国基础英语教育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和与会同行进行了切磋与交流。与会学者讨论热烈,纷纷表示收获匪浅。
 

 

 

分组发言

 

 

 小型圆桌研讨

 

期刊平台,鼓励学人


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刊是《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会议期间,《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举行了编委-作者交流会,南京大学丁言仁教授、复旦大学沈黎教授等编委、部分审稿人和作者共二十余人围绕应用语言学论文写作、发表与编辑进行了讨论,为期刊如何更好地为研究者提供支持献计献策。

作为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的传统,大会设立优秀论文奖,以鼓励年轻的研究者积极地参与英语教学研究。今年共有81位作者参加评选,经过大会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审,天津师范大学的冯瑞玲老师、清华大学的郭茜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韩宇婷和南开大学的孙丽娜老师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他们的论文将刊登在学会会刊《中国应用语言学(英文)》。

本届会议的另一支持期刊《外语教育研究前沿》(CSSCI扩展版,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也在大会期间颁发了年度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审稿人奖。广州医科大学的周一书老师获得《外语教育研究前沿》2018—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四川外国语大学段玲琍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罗凯洲老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张伶俐老师获得2018—2019年度优秀审稿人称号。

孙有中教授作为学会会长和《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主办单位的副校长,为获奖作者和审稿人颁发了证书。研究者无不重视研究成果的发表,而成果的发表涉及到选题、研究实施、写作、评审、编辑、出版等众多方面。期刊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审稿人奖的设置,对年轻作者的研究和学术话语体系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鼓励、推动作用。
 

 

孙有中教授为获奖人颁奖


会议期间,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讨论了未来几年学术会议的举办地点,并从学会组织工作方式的角度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促进英语教学研究进行了探讨。

10月21日下午,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杨虹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孙校长指出,全球化时代中各个地区的英语都有自己的本土特点,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世界公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里合格的一员。

下届会议是学会三年一度的国际会议“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将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的外文学院英文系主任王楠教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明年相聚北京,继续探讨我国英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王楠教授


至此,2019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来自各地的外语教育工作者齐聚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围绕“中国特色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展开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不仅推动了国内英语教学研究的发展,还对英语教学的实践起到引领作用,更对国内社会科学学术提升做出了贡献。

Important Dates

Submission deadline: July 25, 2019